我看“‘母子连心’作文做人”活动
杜超
长期以来,我们的语文教学始终拘泥于老师在课堂上一个劲地灌输,而学生在下面不知所云。久而久之,同学们学习语文的兴趣降到了最低点。虽然它是我们的母语,但想说爱她真不容易。在这种情况下,真的很有必要将语文学习与生活联系起来,将单调乏味的学习变得生动有趣。这次“‘母子连心’作文做人”活动真的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。我想没有哪一位中学生朋友不会拍手称快,大声叫好的。
老师常常对我们说,生活其实就是一本大的语文书,以前真的很不明白,试卷上那些咬文嚼字、单调乏味的试题与生活简直就是风马牛不相及。现在,我终于过得了语文的另一面,更加广博、丰富的一面。正是得益于这一次语文活动,第一次真正地给母亲写信;第一次不必考虑是否能拿高分;第一次不用搜肠刮肚去寻找那些优美的词句,或是违着心愿瞎编乱造,无拘无束地向妈妈倾吐内心真情的告白;第一次发觉学来的词语竟是那样的管用,平时讨厌的修辞在笔下也变得活泼。为什么?就因为它贴近生活,源于生活。不禁感叹:这次语文活动真的很好。
其实,这次活动不仅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语文概念,同时,它也教育了我们怎样“做人”。说句实话,我以前真不知道有这么个节日,也从没有想到过向母亲攀上诚挚的祝福。平日里,还常常自诩自己想母亲想得最多,爱母亲爱得最深。可是,难道爱就仅仅只是在口头上大呼一声,或者在心底静静沉默吗?不,爱需要实际的行动。当我提笔给母亲写信的时候,我明白了这一点。虽然,我曾有过犹豫,没有勇气将这封心灵的告白寄回家中。可是,真情需要隐藏,真心需要害羞吗?不,我毫不犹豫地将信投入了邮筒。或许母亲没能收到这封信,或许不可能回信——她实在太忙了,根本没时间走出田间一步。然而我仍然感到欣慰,因为我对母亲的爱更深了。母亲没有回信;那又有什么关系。我将会用自己的行动让母亲强烈地感受到儿子的孝心。
或许现在农村正值“抢收抢种”季节;或许是多数母亲身处农村识字不多。本次活动母亲的回信较少,于是乎,有的同学产生了失望情绪,有的摇头叹息。我认为大可不必如此,难道母亲为我们付出的还不多吗?难道母亲的爱还需要用言语来表达吗?读着一封封给母亲的情真意切的信,我真的很感动,谁说我们儿女不懂事,不懂情呢?
总以为,语文太单调太乏味。这次活动让我彻底地改变了这个观点。从中不仅学会了作文,更学会了做人,这样的活动难道不应该多开展几次吗?